党员干部 用“向下”的姿态亮初心

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 张硕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工,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首回荡在历史天空中的《苏区干部好作风》,正是当年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干部艰苦奋斗作风的真实写照。时隔今日,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态度依旧不变,今年32名同志被评为“最美公务员”,他们正是怀揣着一颗爱民为民的初心,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当见贤思齐,胸怀“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的为民精神,在岗位中扛重活、打硬仗、显担当,以不变初心践行光荣使命。

眼睛向下,看清忧民爱民的为民之心。毛泽东同志曾言:“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眼睛只看到“上面”“表面”,就会出现看到成绩而忽视存在问题的情况,进而滋生只为官途而脱离群众的错误倾向,形成不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眼睛向下”,向老同志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汲取群众的智慧,弥补自身的短板,练就为民服务的“金刚钻”,通过学习和实践熔炉的不断锻造,逐步实现思维到信仰的升华,推动思想到行动的落地。

脚步向下,走出亲民近民的为民之路。“最美公务员”沈淼被群众称为“老闺女”,靳康鹏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玉米书记”,他们都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百姓“贴心人”。“下海知鱼情,进山识鸟音”,党员干部不愿深入基层,也就不可能了解基层,不愿意接触群众,也就不可能了解民意,自然就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也就容易滋生错误和矛盾。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员干部要坚持“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将每一次深入基层作为难得的锻炼机会,真正尊重人民群众,虚心向老百姓学习。只有脚下“接地气”,心中方能“有底气”,才能脚踏实地走出亲民之路,才能在困难坎坷面前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重心向下,亮出益民利民的为民担当。“树高千尺,叶落归根,根深才能叶茂。”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和政治品格。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再响,拿不出实际行动,也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的职权,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要自觉地把重心向下,在艰苦的岗位上不断摸爬滚打,把岗位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不断积累经验,担当起益民利民的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为官之要,先存百姓;执政之要,顺乎民心。”正所谓“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无论走过多长的路,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怀揣的“初心”将永远因为爱民为民而闪亮。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