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四篇文章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陈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用心用情用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襟气魄,着力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四篇文章。

海纳百川“引”人才。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是强国之本、兴邦大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泉源和关键抓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科学、合理原则,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的良好局面,让人才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坚持需求导向,制定灵活可用的引才机制,拓展和创新招才引智渠道、延伸引才触角,不断壮大本地人才“朋友圈”。

加大实践“育”人才。兴贤育才,为政之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阻碍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撑腰鼓劲”。加大人才培育投入力度,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快各类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及重点产业布局,强化同高校对接,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着力搭建“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人才”引才育才渠道。

不拘一格“用”人才。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引来人才是途径,如何用好人才则是核心,如果不根据人才自身特长、专业技能和意愿进行有效配置,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既不利于社会发展,又不利于个人能力价值提升。对于引进的年轻人才,坚持以“人岗适配”为原则,“人尽其才”为目标,进一步健全人才使用机制,让人才真正“术业有专攻”。同时用人单位要有计划、循序渐进地交任务、压担子,让人才在压力中不断提升阅历、增长才干。

优化生态“留”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及时宣传解读人才政策,强化人才政策落实。突出以人为本,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谈心谈话,积极主动了解人才需求,把人才的困难和需求放在心上,最大限度为人才排忧解难。大力宣传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和大显身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团结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无关痛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396.html

(0)
上一篇 2023-02-05
下一篇 2023-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