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要抓住三点发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一直是各个地区党委政府努力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崭新篇章。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还有一些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追求速效的问题,不能片面地重视人才的数量而忽视了人才的质量。怎样打造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可以从三点发力。

一是抓住一个“深”字发力。现今社会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也迅飞猛进,特别是涌现出来很多新兴产业。目前我们看到,很多高校针对这些新兴产业,开辟出新的专业课程,比如说人工智能、无人机应用技术等等,但是在人才的培养中,学校的授课只是传授了一些皮毛基础知识,很多学生对于这些前沿科技的理解只停留在简单的认知阶段。导致四年大学毕业出去后,专业知识和社会实际需求严重脱节,一方面是企业用工荒,另一方面大学生失业、跨行工作现象愈发严重。之所以出现这种矛盾,还在于我们的人才培养建设过程中,大多浮于表面,没有往深里走。要想缓解这种矛盾,我们的人才建设工作必须要下“静水流深”的真功夫,要传授精知识、肯下硬功夫,把知识的传授落到更深处。

二是抓住一个“实”字发力。当前,社会风气略显浮躁,部分人急功近利、追求速效,哪方面暂时需要人才、就下大力气往哪方面投入资金建设人才,初期口号喊得震天响,不见成效,说跑路就跑路,往往是资金花了,人才培养半途而废,不仅浪费了资源,还耽误了人才的成长,可谓是得不偿失。因此,人才的建设工作要往实里走,要高瞻远瞩、高屋建瓴,要看长远发展,看准目标、持之以恒,不能只是摆摆花架子,要见真实效。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摆摆架子不如俯下身子,人才建设工作少一些虚头巴脑,多一些真抓实干。

三是抓住一个“细”字发力。社会环境纷繁复杂,各种工作交织叠加。懒惰和逃避是人与生俱来的劣根性,在人才的建设工作中也是如此。人才的建设培养机制往往过于宏观,难以落到实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落实下来却问题层出不穷,难以执行,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建设工作没有落实到细处,正可谓“细节决定成败”,再好的政策,脱开了现实实际,特别是一些关键的细节,工作都难以开展下去。因此我们在建立人才建设机制的时候,就要把工作落实到细微处,多考虑几种可能、多纳入一些细节,真正做到以平台聚人、以环境引人、以政策留人。

抓住关键点发力,才能打造一直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使湖南成为一流创新人才汇集区、产才融合发展样板区、人才综合政策改革先行区、人才自主培养引领区、人才生态最优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580.html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