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启航”当用好“舵帆桨”

四川省富顺县怀德镇 代寺镇 2023届选调生 何洲宇 张娇

9月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

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用好“舵帆桨”,深思细悟、深钻细研、深查细改,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让检视整改见行见效,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擎稳“深思细悟”之“舵”,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内容深刻、覆盖面广,是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若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囫囵吞枣”,必然难以融会贯通、得其要义、知其精髓,甚至可能产生认识模糊与理解偏差,让理论学习“偏航”,导致实践出现失误。广大党员干部要擎稳“深思细悟”之“舵”,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要逐字逐句逐篇读好学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理论学习教材,在学深悟透中知其言而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其当作“一日三餐”来学习,夯实基础、根植优势,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行方向,真正在实践中用知识指导工作,上升为实际成果。

扬起“深钻细研”之“帆”,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更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和“基本功”。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扬起“深钻细研”之“帆”,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要破除“形式主义”,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体察实情、全面掌握情况,摸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并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摒弃“轰轰烈烈搞调研,浮皮潦草抓解决”的不良作风,要明确责任人,定下时间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才能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划好“深查细改”之“桨”,让检视整改“见行见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划好“深查细改”之“桨”,让检视整改见行见效。要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检视整改始终,梳理调查研究中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住主要问题,敢于往深处挖、往细处改,对问题根源“下猛药”,既立足当前,对症下药治顽疾,又着眼长远,抓长效机制建设,时常“回头看”“照照镜”,定期对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严防反弹回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