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右旗: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新动能”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委组织部 秦明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新右旗按照“在打造‘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上聚力用劲”要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建立健全人才体制机制,在引进、选聘、招录、培育等四个方面齐发动力,为牧区振兴引智引才,推动新右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新动力。

瞄准人才需求“原点”,靶向聚力“引才”。围绕高质量发展需求,着眼于广纳贤才,根据各苏木镇、旗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出台《事业单位引进专业人才工作细则(试行)》,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通过设置引才条件、规范引才程序、严格纪律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引进专业人才的制度措施,打破地域、户籍、身份等刚性制约,为教育、医疗卫生、畜牧、住建、市场、交通等领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扩冲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促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近两年,引进食品加工与安全、自然环境保护、电气工程、安全工程、临床医学、化学等26名紧缺专业人才,其中全日制研究生学历10人,国外硕士研究生8人。

打造人才回引“磁场”,创新机制“选才”。为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注重完善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体制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数据分析等方式,全面掌握本地未就业大学生基本情况,对符合相应条件的人员进行摸底调研,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引进人才工作,以“嘎查服务2年+考核合格后落实苏木镇事业编制+苏木嘎查服务3年”模式,招录培养蒙汉兼通全日制本科毕业本土大学生担任嘎查书记(嘎查达)助理及嘎查财务人员,全面畅通本地大学生返乡就业渠道,切实解决基层人才短缺困难。近两年,共引进56名大学生人才担任嘎查书记(嘎查达)助理职务,做到全旗51个嘎查大学生人才全覆盖。以科学管理为重点,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及考核办法,学、教、实践相结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6期,发布周动态情况29期,工作纪实11篇。切实推动大学生回乡回流,形成基层党政人才后备力量储备足的良好局面,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强有力的人才根基。

延伸人才发展“轴线”,拓宽渠道“用才”。以“不求人才为我所有、但求人才为我所用”原则,围绕我旗牧区现代化建设实施重点项目——新右旗草原生态畜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突破刚性制约,实施引领专家“柔性引进”计划,签约内蒙古蒙草生命共同体大数据有限公司,“柔性外引”10名专家团队,其中博士1名,硕士6名。创新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引导广大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基层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急需人才,为牧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提升人才技能“准度”,优化平台“育才”。全力打造本土人才品牌,每两年开展一次“克鲁伦英才”“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工作,重点挖掘选拔在农牧林水、医疗卫生、教学教研、技术创新等10个领域做出显著成绩,起到学术技术带头人作用的优秀本土人才,对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能人,着力造就一批扎根牧区的“土专家”、新型职业牧民及本土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近两年,共评选表彰“英才”团队1个、“英才”“人才”个人25名,通过媒体平台推送“英才故事”12期,发放风采汇编300册,为农村牧区最终实现产业振兴、人才聚力、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0
下一篇 2021-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