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1月29日在京召开,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中纪委通报的3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中我们看到,山东省临沂市费县2018年以来实行“千分制”甚至“双千分制”“三千分制”考核体系,实行月度排名、季度通报,不利于干部树立长远政绩观,加重了基层负担,受到严肃处理。可以想象这种考核细则得有多繁琐,是不是得赋予“基层工作新经验”的天花板。唯有感叹:没有最细,只有更细。

对于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形式主义工作,想必大家都心领神会。“迎检就是整材料”深入人心,也是基本要求。即使大家对形式主义怨声载道,架不住考核硬指标摆在那里,扣分会被追责。每当发放考核细则,必须逐一对照考评细则,认真准备材料,多余的动作不要有,该有的材料不能缺。工作方案是不是切合本单位实际没关系,内容可直接照抄上级文件,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必须改头换面,不要老是犯低级错误。

最普遍的现象是基层组织也搞得和行政机关一样,成摞的材料盒子是成群的基层工作人员点灯熬夜、周末加班突击出来的。任何一件工作成了照相、写信息、存档、交报告等等程序一条龙,干得好坏全凭材料那一叠。基层干部出行都得带上几个人,拍照、选道具、摆道具、写信息、总结汇报各尽其职。群众也逐渐明白、一步步熟悉工作流程,自觉当好演员成了群众的基本素养。

可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家吐槽的太多太多,却又不得不做。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行动上抓整改。当前的基层工作要脚踏实地,不用演戏给领导看,不要作秀给群众看,也不必堆砌材料交差了事。做好基层工作,要回归基层实际,用节俭、高效的工作方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群众服好务,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962.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