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切实为基层减负

四川省简阳市雷家镇人民政府 王小强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自上而下抓源头治理,抓制度建设,充分体现了抓实抓好基层减负工作的决心和意志;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表明党中央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因此,要让基层减负落地生效,关键要念好“四字诀”。

念好“松”字诀,保障基层减负能“松绑”。开展基层减负,是为了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基层治理、群众工作以及抓落实求实效上来,然而某些地方为了凸显工作成绩,也为了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往往进行层层加码。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加码过程中很容易演变成要数据漂亮、要会议落实、要材料汇报、要痕迹管理等“华而不实”的内容,非但达不到减负的目的,反而越做越复杂。此外,就是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没有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奖励机制,让某些党员干部听闻“基层减负”后,便滋生“歇歇脚”“喘口气”的松劲心态,对基层减负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基层减负要念好“松”字诀,给基层干部“松绑”,而不是让基层干部“松懈”,更不是“减责”,让基层干部能够全身心投入基层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挤掉形式主义的“水分”,增加实干担当的“养分”。

念好“减”字诀,保障基层减负能“减负”。在以往,层层发文、层层开会,手机微信群永远响个不停,这些无疑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让基层干部苦恼不已。虽然在全国开展基层减负后,绝大多数地区的基层干部真正感受到了“减负”,但是某些地方依然存在将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签,将明令取消的报表改用微信形式上报,把现场会议减少却增加视频会议等。因此,要念好“减”字诀,真正把基层干部的手脚解脱出来,尤其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的地方更要做好基层减负工作,为各项攻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减负”不是为“减速”,基层干部不能因为“减负”,就减缓其他工作的速度,而是要借力科技发展东风,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以“智慧办公”跑出基层减负“加速度”。

念好“实”字诀,保障基层减负不“打折”。给基层减负,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既要大刀阔斧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要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而这归根结底,需要念好“实”字诀。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减负看在眼里、紧盯不放,刻在心里、印在脑中、抓在手上,切实把形式主义当“过街老鼠”,举起棍子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少些“伸手要”、多些“迈开腿”,少些“精挑细选式调研”、多些身心皆入基层实打实指导;要勇于对那些“华而不实”的工作下决心做好“减法”,真正做到不必要的会议少开、不必要的检查少做、不必要的文件少发,层层卸包袱、层层减压力,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发基层干部实干担当的精气神。

念好“去”字诀,保障基层减负能“去量”。基层减负要通过“去量”把那些如同垃圾一样的负担甩掉,让基层干部能够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地“轻装前行”“轻装上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增强工作实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有大量的事务、过重的负担“压”在基层干部身上,极易导致基层干部在长期严重“超负荷”的情况下被“压垮”。长期重压之下的负重前行,势必会放慢前进的脚步,影响整个队伍前行的进度。因此,要通过对基层繁杂工作报表以及对各种形式的督查检查考核进行“去量”“瘦身”“提质”,不断精简、浓缩内容,“挤干”过多的“水分”,存在更多的“干货”,最终让基层干部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最重要、最急迫的领域和问题上。

念好“四字诀”,切实为基层减负。以“减”的境界、激情、作风、成效,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担当者”“履职者”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