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述职述得更清楚听得更明白

党建述职评议是压紧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业深度融合,进而持续提升抓党建工作质效的机制载体和有效方法。目前来看,有的基层单位党建述职评议的成效还不够充分,工作年年都一样、问题岁岁都相似,述者无心,照本宣科走过场;听者无意,心照不宣便过关,这与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初衷相背,必须让党建述职述得更清楚听得更明白,推动党建述职评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成绩如实盘出来。党建述职评议是“晒”成绩,必须全面总结、深入提炼、如实报告。不能有偏颇,党建述职是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工作总结不能盲人摸象、以偏概全,更不能一鳞半爪、一叶障目。不能有水分,党建工作是政治性、严肃性很强的工作,总结必须实打实,不能惨水分,更不能胡编乱造,必须做到实事求是、清晰明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有粉饰,必须摆数据、讲实情,行文精炼准确,既干货满满,又“素面朝天”。

把担当充分讲出来。抓党建述职评议既是对单位党建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是对抓党建“第一责任人”以及相关责任主体个人强化担当、履职尽责的检验。述职过程中,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担当摆进去,不能简单单位工作代替自身履责,而是要讲出自身的所思所想所为,述出思想认识、工作谋划和抓落实的情况和成效,并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抓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

把问题切实挖出来。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自觉习惯。因此,党建述职评议不能闭目塞听,不能讳疾忌医,更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亮短揭丑的姿态,做到“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通过深入基层开展群众调查走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从政治站位、责任落实、群众期盼、工作作风等各方面把问题和不足梳理出来、查摆出来。与此同时,上级点评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红脸”“出汗”,直奔要害把问题讲深讲透、做到一针见血。

把整改成效抓出来。抓党建述职评议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不能一述了之。对自身查摆和上级点评出来的问题,要分类整理,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并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切实把述职评议的过程转变为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的过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斯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963.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