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当让问题“唱主角”

江西省共青城市泽泉乡人民政府 陈德胜

岁末年初,各地党建述职工作正陆续开展。这场党建工作的“年终考核”,不仅是对全年党建工作全面深入的“盘点清算”,也是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成果的有效途径。党建述职能否达到激励先进、鼓励后进的目的,在各单位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关键在于党建述职是否坚持问题导向,让问题“唱主角”。

但是,部分党组织书记将党建述职仅仅作为一项常规任务,当做向上级党组织“年底报账”的规定动作,担心问题说多了,得不到认可,影响评议分数。以至于成绩说得多、问题说得少,或者说成绩滔滔不绝、朗朗上口,说问题却轻描淡写、避实就虚,导致党建述职走了型、变了味。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改不了。既然是述职,自然免不了要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亮点,向与会评议人员进行展示,让与会评议人员有一个整体印象和整体把握。但是,党建述职既不是“王婆卖瓜”,也不是自吹自唱,既然是述职,必须既“亮成绩”也“晒问题”。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刀刃向内,果敢摒弃“怕出丑、怕惹事、怕丢分”的错误心态,要转变思想认识,始终敢于直面问题、发现问题、深剖原因,要有向与会评议人员展示存在问题的魄力。要借党建述职之机,实事求是地梳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坦然展示成绩、查摆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全,把原因分析深、剖析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问题找到后,要及时针对查摆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列出整改清单,确保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措施具体。对于确定的整改目标和任务,要咬紧盯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要出实招、硬招,落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确保下一步党建工作有的放矢。

党建述职是总结成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为了新阶段的党建工作奠好基、开好门,提供科学依据的重要渠道。只有少一些华丽的说辞,多一些务实的举措,坚持“内外兼顾”,既“亮成绩”也“晒问题”,让问题“唱主角”,党建述职才能达到目的,收到效果。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