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写好党建述职“后半篇”文章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党建述职的开展随岁末年初如期而至,作为总结经验、展示成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建述职评议能起到促进党建工作实现向新向好发展发展。把述职评议作为党建工作领域的“会诊会”,关键在于写好“后半篇”文章,党建述职不能一述了之、一评了之,要通过“及时反馈评价、用好评价结果、加强整改落实”,确保述职评议开好头、结好尾,真正实现责任担当与评议实效双落地。

强化反馈评价,确保党建述职评而有序。根据党建述职制度,开展党建述职汇报后,还需组织测评,最后进行评议总结,为确保评议有序有效,还需强化评议意见的形成和反馈。述职评议结束,要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党建述职材料的分析研判,综合会前调研、现场述职及点评提问等情况,量化评价分值,进行全面诊断,既要肯定取得的成绩,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围绕安排部署如何开展工作,逐条梳理工作成果,避免“全盘否定”“走马观花”,又要直视问题、直击痛点,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特殊问题和特性问题要进行深刻剖析,警惕出现“防空炮”“放哑炮”等主体责任意识松懈的情况,最终,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科学确定等次,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开门见山。同时,评价意见及等次要及时反馈给被考核对象,被考核对象通过知不足、找差距、晓短板,进一步明措施、明方向、明思路,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党建述职评而有效。强化结果运用是可以反作用于问题查摆环节,避免一些“芝麻当西瓜,西瓜当芝麻”的情况出现,保证更多评议材料“出硬货”,更多基层党组织敢于“晒干货”。党建述职实现评而有效的关键在于结果运用上能够起到激励与震慑作用,一方面可以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绩好坏要形成正负面评价清单,并制定有效有针对性的奖惩措施;另一方面可以作为评价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时,对抓党建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反映优秀,同等条件下考虑优先提拔重用,对思想不重视、精力投入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群众反映较差的,要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真正让愿抓、善抓、抓得好党建的同志有盼头、有位子。

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党建述职评而有向。“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整改落实作为党建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的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确保整改到位。整改落实环节要着力解决抓党建意识不强、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大、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督查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与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形成“任务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同时,上级党组织要强化跟踪问效、检查通报,着力激发出党建述职评议的工作热情,并转化为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