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年终党建述职作为一件“大事”来做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中心学校 杨文宇

年末岁尾,党组织书记们都有一项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党建述职。年终党建述职,既是党组织书记对一年来抓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盘点,也是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为党组织书记举行的一次“学年考试”。这次“学年考试”,一方面考的是水平,另一方面考的是态度。每个党组织书记都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年终党建述职作为一件“大事”来做,力争“考”出好成绩。

工作总结要有“干货”。工作总结是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中的一道“必答题”。这道题答得好不好,关键是要看党组织书记们能拿出多少“干货”,绝不能带“假货”和“水货”。对于一年来党建工作中做的事情,要进行认真回顾、系统梳理、仔细筛选,选择那些比较重要的、价值比较高的事情来汇报,不要眉毛鼻子一把抓,什么都想说,结果什么也说不好。要认真分析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了哪些成绩,取得了哪些经验,工作中有没有亮点,找准了,就实事求是地写出来,不要胡编滥造、夸夸其谈,更不要过分放大成绩和经验,谈成绩和经验要不枝不蔓、言简意赅,切实挤干述职报告中的所有“水分”,把“干货”留下来、摆出来、亮出来,虚心接受检验和评判。

问题查摆要触“痛点”。党建述职是党组织书记对上年度工作的总结和反省,要把问题查摆摆在党建述职的重要位置,避免谈成绩和经验时扬眉吐气、滔滔不绝,谈问题和不足就遮遮掩掩、扭扭捏捏。要敢于触及工作中的“痛点”“堵点”,敢于亮短揭丑,不怕丢人。“见己不是,万善之门。”勇敢地、精准地找出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不掩饰、不回避,并下大力气整改好,这是党组织书记的大勇气、大智慧,体现的是对党的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党组织书记要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自己查、同志帮、上级点、群众提等方式,努力把问题找出来,并着力从主观上、思想上把问题产生的根源分析准确,以利于找到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措施。如果回避矛盾、讳疾忌医,对党组织书记个人的成长和党的工作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下步打算要亮“硬招”。通过认真总结、深入思考,明确下步党建工作的目标、思路和措施,是年度党建述职的应有之义。谈下步工作打算要做到“四个结合”。要坚持与上年度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矛盾和问题,有力有效地弥补差距和不足,这对下步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与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结合,必须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规范有力地抓好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绝不能够脱离领导、各行其是。要坚持与党组织自身的资源禀赋结合,根据实际情况拿出抓党建工作的“硬招”“实招”,因地制宜构建好本单位的党建工作载体,积极打造本单位的亮点和特色,实施好“自选动作”。要坚持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党建带业务的切入点和融合点,切实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带业务,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俗话说,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又说又练才是真把式。检验党建述职的成效,关键还要看来年的工作干得如何。党组织书记要把年终党建述职作为来年工作的新起点,又说又练、真抓实干,用行动和汗水奋力开创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