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三要诀”

贵州省黎平县德顺乡人民政府 姜永锐

近期,各地方党建述职正如火如荼进行。党建述职既是亮晒成绩的机会,也是深挖问题的契机。笔者认为,述职评议的重点在于“问题”的报告、点评、整改上,下足“真”“实”“深”功夫,才能找出“顽疾”、开出“良方”、治出“疗效”。

述职要“真”,问题报告见“顽疾”。创造始于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建述职是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政治体检”,既看成绩,也察问题,要瞄准问题“靶心”,树立“解剖麻雀”的大局观,以“庖丁解牛”的手法,结合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清单、上级定期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以及日常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等方面,着力剖析问题根源,深挖“病灶”,刨根知底。自我查摆问题要突出重点,不能面面俱到、点到为止、走过场。问题报告要具体,不能泛泛而谈、放之四海而皆准。“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述职报告讲问题要强化政治意识,讲真话、实话、心里话,把问题原汁原味地讲出来,养成向党自曝“家丑”的自觉。

点评要“实”,问题点明开“良方”。寻医问诊,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述职评议“考官”点评环节要利用好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制胜法宝,点评要“实”,原原本本、一针见血直揭问题本质,既点问题现象,也剖问题根源,还要给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整改意见。“考官”要敢于讲重话、下猛药、揭新疤,扮演好“红黑脸”,讲成绩时和和气气,点问题时辣味十足,让“红脸出汗”“提神醒脑”成为会议该有的样子。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述职评议不可关起门来开“家庭会议”,要广泛邀请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把话筒交给人民。好不好?人民自有定论。上级党组织书记作为“主考官”,要综合会上各方意见,对症下药,逐一开出“良方”,让点评意见入脑入心,切实发挥实质作用。

谋划要“深”,问题整改出“疗效”。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建述职评议效果好不好,关键在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有些述职者会上表态多、声音响、调门高,会后却拿了“良方”不抓药,药不到病不除,出现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窘迫局面,使述职评议流于形式。“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问题整改还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既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和果敢,又要有“千击万磨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和无畏,紧密结合查摆、点评问题,出实招硬招抓整改,而非“虚晃一枪”、掩耳盗铃、自娱自乐。同时,上级党组织要“拉清单”“建台账”,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强化督促检查,全程进行跟踪问效,广泛邀请人民检阅,坚持群众认可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改出“疗效”、不留隐患。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