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述职评议之笔,谱写基层党建真章

述职评议需要以“实”为笔杆,点出长处,述出态度。党建述职是对一年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后形成的书面答卷,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迈开双腿深入党员群众间了解实情,要“深入”更要“心入”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确保述职报告冒热气、接地气,有干货、不空泛,不偏向、不走样。从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工作写起,既谈实实在在的“显绩”,也写利在长远的“潜绩”,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要端正述职态度,仔细梳理全年主要成效,提炼出有效做法,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启示。

述职评议需要以“严”为笔芯,点出不足,述出差距。党建述职评议是对党建工作的一次精准画像,是照镜子、明得失、观成效、找差距的一次会议。需要基层基层党组织书记们拿出刀刃向内、自我亮短揭丑的勇气,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面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判,把问题找准找到位。要勇于揭短亮丑,才能校准工作方向。要亮出“闪光点”,更要找准“薄弱点”。实际中,少数党建述职避重就轻、蜻蜓点水,将短板“捂着”“掖着”,对问题“遮遮掩掩”,甚至“绕道而行”。要坚决摒弃“怕出丑、怕惹事、怕丢分”心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自评互评、群众反馈等方式,全面梳理意见建议,以“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态度,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深挖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病灶,找出症结、对症下药,真正实现述职评议的目标。

述职评议需要以“精”为笔帽,点出方向,述出成效。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述职不仅仅是自己抓党建工作的一份“答卷”,更是向老百姓递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正确看待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态度,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紧扣“问题清单”研究措施,按时间节点推进整改进度,验收一项、销号一项,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抓党建述职评议,最终目的是疏通堵点、解决问题。如果“一述了之”或“述而不改”,就会落入“形式主义”窠臼。要坚持整体推进,用好“限时工作法”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为抓手,主动加压,自我倒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立说立行,防止开“空头支票”,第一时间抓好落实。要注重“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效果,坚决防止反弹,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真正让党建述职落实落细,述出实效。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讲认真”贯穿全过程,始终强化述职成果转化,使之融入日常工作,成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海关系统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政治站位普遍提高,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实,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稼轩乡卢宇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493.html

(2)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