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提质增效 助力乡村振兴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从三个方面促进乡村建设的提质增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综合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在扎实抓好党建工作上作表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抓好党建工作是我们的首要政治责任。各村“两委”干部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一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党建工作,推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生动局面。二要调动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培养锻炼一批会谋划、会落实的党务工作队伍,凝聚共抓党建的工作合力。三要抓好农村“两室一站”规范化建设,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升级,提升两委班子的干事“精气神”,有力增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壮大集体经济,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当模范。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始终把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紧紧抓住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认真研究本村经济发展现状,盘点村里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激活本村资源要素,“因村制宜”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同时,要充分调动村民内生动力,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等方式,将“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最大限度增加群众收入,促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牢记初心使命,在保障群众安稳生活上争先锋。村“两委”干部是贯彻上级农村工作决策部署的组织者、参与者,要争做服务群众的先锋,全力推动本村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方面,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盯紧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处置化解,把工作做在平常,充分发挥村信访室作用,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及时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各类问题隐患,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麻烦,给村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住房、养老等工作,主动承接上级的政策要求,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为群众更好生活创造最大便利。

(重庆市酉阳县泔溪镇人民政府 王一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3440.html

(0)
上一篇 2024-04-17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