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要“筑根基”“守底线”“明方向”

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瓦屋塘镇人民政府 沈序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每年的年终述职,都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反思、自我革命,是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参照,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剖析,将上一年度的工作亮点、工作问题真正找出来、明确好,从而指明今后方向,明确党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建工作与未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理论武器,筑牢思想根基。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理论建设,更加强调理论学习。党建述职作为党员干部一年一度的工作总结,更需要重视站在理论高度,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就,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部署工作,来分析和解剖上一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理论建设来补充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质”,查找党员干部工作中的“痛点”。“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中国共产党高度的理论成就,正是我们可以攀登学习、明确方向的凌绝顶峰。党员干部应当时刻重视好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尤其在党建述职里,更应加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站得越高、看得越远,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回顾好上一年的工作成绩,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凝聚起决战新一年的工作合力。

强调作风建设,坚守清廉底线党建述职作为我们党员干部回首过去、展望将来的重要工作内容,需要明确上一年度的诸多不足,从而为来年的工作开展擘画蓝图。作风建设正是工作总结与工作开展中必须时刻注意的重要内容。“文风看作风,文品见人品。”述职总结的写作,是充分展现党员干部作风的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人民服务。回顾过去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将来的工作中不出现问题,以便更好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更全面地为人民服务。在党建述职里,党员干部要谈问题、做反思,强弱项、补短板,“挤干水分”,明察实情。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过往之失,指明未来道路。因此,剥除形式主义,重视党员作风,对存在的问题毫不遮掩粉饰,采取措施加以纠正,方能达到总结的目的。我们要防止好大喜功、夸夸其谈;防止评功摆好、自我表扬。时刻发扬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优良作风,把服务人民作为头等大事,坚守初心,时刻铭记自身身份,摆正自身位置,真正明确工作需求与工作方向,做到全心全意、服务为民。

突出实干担当,明确工作方向。党建述职是对过往成绩的回顾,更是关乎到来年工作的起步开局,是未来工作开展的重要一环。在述职报告中,要以实干为纲,求真务实、发现问题,更要对未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明确规划,以明确工作思路,从而真正回应问题、解决问题。年终述职要写得好、做得漂亮,重在真有成绩、真出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现场,察实情,听取群众声音,了解世情民生,在行动上当“干”的表率,在履职上有“干”的能力,而不只是看材料、听汇报、轻实地、重笔头。唯其如此,才能做好年终述职、担起党员重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要求我们,在述职中不但要对过往工作做出明确总结,更要始终以初心使命为指路明灯,突出实干精神,做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因此,在谋划下一步工作里,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用共产党人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的汗水和智慧,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年终党建述职,是为了总结工作、发现问题、查明不足,达到在未来的明确方向、自我提升。在总结中,我们要真正做到以理论为思想基石、以作风为工作底线、以实干为工作方向,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针对自查问题、群众反映问题、巡视巡查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站在政治高度统筹谋划,才能做到握紧时代脉络、把握未来方向,踔厉奋发、不负人民。

(0)
上一篇 2023-01-08
下一篇 2023-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