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作“方圆”之人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周翀

“故凡有貌象声色者,无巨细无古今,皆不能出于方圆之内也,所以古先哲王因之也”,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在《方圆庵记》中这句话告诉我们世间万事万物都遵循方圆之间的规矩。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承载着希望与未来,在融入新时代干事创业中,当作“方圆”之人。

在求真中行“地方”。“地”者如张衡所说“地致其静”;“方”者,并不是正方形或者长方形,而是平平整整之所谓。年轻干部当如“地方”二字一样守得住静,行得了正。要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担当实干的好干部;要在学习中坚定不移,增强自身定力,集中时间、集中思想、集中精力学到真本领;要在行为上始终坚守公道、正派,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在求知中行“天圆”。《庄子》中有言“其动也天”,《礼记》中云“著不息者天也”,天是运动的变化的,圆便是圆融通达。年轻干部当如“天圆”般不断创新思维,勤于动脑,善于思考,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立足自身的岗位职责,勤思考,多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解放思想,敢于开拓,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要知难而进,奋勇向前,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扛起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

在前行中行“规矩”。天圆地方是古代先哲们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更是古代先哲们对于万物规矩的一种恪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年轻干部在前行中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党各项纪律规矩;要坚持原则至上,立场鲜明,对待发现的问题敢于一追到底,敢于较真碰硬,切实维护好党的尊严,遵守党的规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