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沉香”人生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德党镇党委 吴新春

沉香被誉为“木中之钻”,是中华香文化中的瑰宝。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对沉香情有独钟,沉香的一生也像极了党员干部成长的一生,香品即人品,从品味沉香中可以品味出党员干部的“沉香”人生。

似沉香坚韧不拔,栉风沐雨终不悔。沉香诞生于沉香树,但并不等于沉香木。沉香的母树本身并无特殊香味,而且木质较为松软。当母树经受山火扑袭、野兽攀爬、雨雹撕砸、虫蛀蚁噬等形成伤口时,母树会驱动树脂聚集于伤口周围疗伤自保。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丰厚的程度时,将此部分取下便是沉香。不是所有的香树都可以结香,只有经历了伤痛的地方才会结香,形成一块上好的沉香,通常需要几十年、数百年的时间。党员干部就像沉香一样经历洗礼终成香,经历的磨难越多,散发出的香味也就更加清香。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党员干部唯有正视挫折、珍惜挫折、深悟挫折,历经“千锤百炼”方能“百炼成钢”,成为党和人民事业最坚强的“脊梁”。

似沉香不畏浮世,打铁还需自身硬。沉香最高雅的品质,在于它的“沉”,沉而稳。它的存在不只是香料的一种,更是生活中的一种指引。现代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加速度、快节奏、满负荷。工作生活压力的与日俱增,稍有不慎很容易误入歧途。而沉香的存在正是启示我们要在浮华的社会中,保持着心底的那份澄澈与芬芳。沉香具有定石般的沉静,从而不畏惧俗世的诱惑,不畏惧人性的私欲,外表拙劣饱经沧桑,摒弃了虚华,历经世事变迁越陈越香。俗语有云,真金不怕火炼,更有老话在前,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也应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消除“就这一次,下不为例”等“小心思”,看淡个人荣辱和得失进退,无论是否身居要职,是否家境富裕,都能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坚持用执着坚守脚步,用坚守稳固心途。

似沉香普惠万家,竭尽所能甘奉献。沉香从唐代开始从权贵阶层逐渐普及到百姓之中,除了生活用香,还被称为“药中黄金”。沉香有着强烈抗菌效能,早在秦汉时期就有沉香入药的说法,唐朝更是有明确可查的记录。《本草纲目》中记载沉香主治:“风水毒肿,去恶气。主心腹痛,霍乱中恶,邪鬼疰气,清人神,并宜酒煮服之。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急,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可见,沉香不止能香气醇厚清澈,使人心明气清,还可治病救人。它终其一生受尽苦难,为的并非“木中之钻”“百香之首”的称号,而是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了出来。作为担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的党员干部,更需要这种甘于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装入心中,甘入苦海、夙夜在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6
下一篇 2021-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