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时代考场”上 共作“诗章”的你

浙江省慈溪市桥头镇选调生 钱炯炯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又至一年高考时,千万名学子怀揣着宽阔理想奔赴各自的考场,为拼搏与坚持、为耕耘与收获交出一份青春答卷。考场外的年轻干部们,怀揣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当以拳拳赤子之心,作下新时代“考场”上的新诗章。

敬“关关难过关关过,长路漫漫亦灿灿”,与君同行,幸甚至哉。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更是同舟共济驶向繁花彼岸,同窗们已然成为众志成城、并肩作战的“战友”。正如广大年轻干部,面对时代“考卷”,既要交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答卷,展现个人风采,更要群策群力,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回首“备考”路,我国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面临着新格局、新挑战,好似过关卡,每一关都不好过,但只要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勇气和毅力肯定都会过去的。站在理想高岭,年轻干部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攻难关、破瓶颈、闯新路,一路高歌猛进一路繁花似锦,前路再漫长也会有抵达的时候。

敬“正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虚怀若谷,安之若素。好的成绩催人奋进,年轻干部拥有“傲骨雄心”,可以激发“敢干事、真干事”的创业热情,为民造福。但也要警惕“骄傲自满”,不能把“里程碑”当做“终点线”,有了成绩就止步不前。写文、办会、办事都应当有大局观,都要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做好充分的估计,不要被一时的成功所迷醉。满招损,谦受益。关羽骄傲自满失荆州而败走麦城全军覆没,徐悲鸿虚心接受乡下老农的意见建议而成就佳作。所以一定要谨记,世间真正得好处者,得大利益者,得善终者,必是谦恭之人。而那些受到伤损者,定是那骄满之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年轻干部当“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以期奔向更远大的山河。

敬“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高考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未来的人生道路,但它并不应该改变那份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决心。年轻干部也应常葆恒心和上进心,比学赶超争一流。不要怕啃“硬骨头”,也不要怕成为“热锅上的蚂蚁”,它们都是走向更优秀自己的“垫脚石”。当工作中事繁而烦时,不要把情绪集中在那些无用又暂时无法解决的事情上,而要把心思集中在如何把自身变得更优秀的角度上,把眼光放长一点,自身强大了,周遭自然而然会发生变化。站位更高了,视野才会更开阔,解题思路也就愈加清晰。年轻干部当始终保持“赶考”姿态,勇做时代大考中的一匹“黑马”,方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