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修好“树”学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委组织部 谢光林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而年轻干部的成长就如同树的成长一样,都是一门学问。“大树理论”认为,树苗要成长为大树,需要具备时间、不动、根基、向上长、向阳光五大条件。年轻干部的成长也与

此同理,要想成长为一名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必须要修好“树”学,坚持知识和能力从基层来,扎实走好年轻干部成长的每一步,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修好“时间”学问,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热”。没有一棵大树是树苗种下去,马上就变成大树,一定是岁月刻画着年轮,一圈圈往外长。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刚到基层没多久,屁股都还没坐热,就想着借调到上级单位;有的年轻干部心浮气躁,魂不守舍,不思如何干事,却思如何远离基层;有的年轻干部经常倒数工作年限,时间一到就想着考走,等等。这些都是年轻干部身上容易发生的现象。对年轻干部而言,时间是最大的考验,必须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熬得住寂寞,在基层苦练能力本领,善于把冷活做实、冷事做热、冷门做火,坚信把冷板凳坐热就会有出彩之日。

修好“不动”学问,用坚守“深耕基层土壤”。成为一棵大树,一定是常年经受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日夜坚守才有根系发达、枝繁叶茂、树干硕大。现在,“90后”“00后”的年轻干部正成为基层干部队伍的“生力军”,但他们有的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有的缺乏关键岗位扎实历练,有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有的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因此,年轻干部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何东西南北风”的毅力,要有扎根在基层、吃苦在基层的决心,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自我锤炼,在基层的热土上耕出一片天地,努力成为基层干部的后起之秀。

修好“根基”学问,用刻苦“修炼干事内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速生树材质疏松,是做不了扁担的,做了就会把担子挑翻。”树的基础在根基,树根扎得越深,树长得就越枝繁叶茂,而年轻干部的基础在基层,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树立能力本事从基层来的理念,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主动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修炼内功,涵养底气,真正筑牢根基才能快速成长成才,才不至于头重脚轻根底浅、肚中空空无干货。

修好“向上”学问,用进取“修枝剪叶壮大”。树的壮大在于不断向上长,吸收更好的光照。年轻干部要想成功就必须把握好黄金期努力向上长,一旦错失良机就会像大浪淘沙一样,被优秀的干部远远甩在后面。而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刚入职时干事积极,受一些机关病的影响,慢慢变得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拖拉散慢推;有的年轻干部不能逆水行舟,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一遇事就崩溃。诸如此类,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都极为不利。年轻干部必须要树立远大目标,把个人理想、个人追求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勇于攀登高峰,通过不断的修枝剪叶来成长壮大,成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干部。

修好“向阳”学问,用探视“保护机体健康”。向阳生长是树的希望所在,要想长得高,就得努力汲取更多阳光,不然长期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下,就容易长成歪树、病树,甚至是烂树。年轻干部也一样,只有心向阳光,心向光明,才能根正苗红、机体健康、正义凛然。因此,年轻干部要修好“向阳”学问,坚决防范和抵制不良风气和不正之风的影响和侵蚀,经常性用“显微镜”“探照灯”来探视和照射,不断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