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讲好“百姓话”是干部的必修课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讲话”是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向群众宣讲、把上级工作要求对干部职工传达、把工作利弊得失作总结讲话、把好的工作成效作经验发言等等。这个“话语权”是领导工作岗位赋予的,是领导干部的权利也是义务。年轻干部往后多要走上领导岗位,讲话当是必备的能力,故而要当作一门必修课早学习早准备早夯基。

年轻干部的“讲话”必修课要从讲“百姓话”而始,因为我们所有的“讲话”最终是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落脚点的,先学习讲“百姓话”当是诸多“讲话”之源。对百姓讲话的要求,细细想来,当是要讲“真”话、讲“实”话、讲“情”话,如此,你的话才能“掷地有声”。

讲好“百姓话”是讲“真”话。讲“真”话直白的意思是不讲“假”话,就是告诉百姓真相。真话好讲,情况是什么样的就怎么讲,不用劳心费力去编造、作假、隐瞒、藏匿。可是,我们看到有的年轻干部在面对百姓讲话时却支支吾吾、含糊其辞,究其原因,多半是因为心里装着“假”意,故而嘴上才难以说出“真”话。因此,年轻干部要讲好“真”话,必须先让自己“真”起来。在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时要真学、真悟、真懂,你才能对百姓讲得“真”;在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中要学深、弄通、悟透,你才能对百姓讲得“真”。这门讲“真”话的必修课要结合工作实践去学习、揣摩,掌握讲的范围、尺度、深浅,要让百姓听清、弄懂、明白。同时,讲“真”话要有底气,要注重话语和气息的修炼,要让自己的声音“正气”充盈,你的话语和承诺才掷地有声。

讲好“百姓话”是讲“实”话。讲“实”话直白的意思是讲符合实际的话。对百姓所讲的要是他们关注的实际问题,与他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避免“空谈”。年轻干部在服务百姓的一线工作岗位,讲“实”话的要求,其一是要有针对性,针对百姓的诉求予以明确解答。故而,自己要对相关业务知识了然于胸、深谙其理,这样才能讲得“实在”,讲到点子上,讲进百姓心里去。其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讲话要抓住问题的根本所在,一语中的。要对问题有事前调查的充分准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不“实”也没有发言权。故而,对百姓讲“实”话前,你先要掌握好“实”情,要符合实际,为他们量身定制讲“实”话。这门讲“实”话的必修课要在实践中去反复磨练,要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同时,讲“实”话要有勇气,要说话算话,要对所讲的话承担责任,你的话语和承诺才掷地有声。

讲好“百姓话”是讲“情”话。讲“情”话直白的意思是讲有情感温度的话。干部与百姓之间是人与人的思想交流和沟通,而非机器信号的相互传递。有句话叫“情为民所系”,心里装着百姓,与百姓有鱼水之情,你所讲的话中才有情感的温度。年轻干部讲“情”话是践行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的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人文关怀的重要情商。干部都是从百姓中选拔出来的,在工作中必然回到百姓中去。这一来一去,变化的是事务日新,是岗位转换,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感情。百姓便是父老乡亲,是生我养我之人,这份情当是融入年轻干部血脉的情感基因,是务必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这门讲“情”话的必修课要在与百姓的贴心交流中去培养,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同时,讲“情”话要有义气,要公正合宜,要合乎规范,你的话语和承诺才让人经久难忘。

字是无言之语,语是有声之字。年轻干部练好讲“百姓话”基本功,讲“真”话、讲“实”话、讲“情”话,练得语言畅顺,谈吐不俗,方能令闻者会意动容。当你走上领导岗位后,才能正确用好“话语权”,以“掷地有声”之语,替党发“声”,为民代“言”。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