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培训”提高干部“政治三力”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 徐礼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干部培训应坚持“全周期管理”政治训练,将政治能力作为担当重任的衡量标尺,以“训”促“练”,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方向路径、修炼品格本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训育”中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判断力。“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信念是安身立命之本,必须坚持不渝加强干部培训党性教育,上好思想政治“必修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年轻干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让干部学会主动关注党中央在更新什么、强调什么,最需要坚定维护什么,把稳正确方向“不偏航”,站得住脚、定得住神。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接受红色教育基地“洗礼”,通过林占熺、吴天一等榜样感人事迹激励“洗涤”心灵,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能够把握形势变化、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

在“练习”中坚定方向路径,提高政治领悟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政治能力从来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具体、实在的行动,只有一触即通的领悟力才能对最新部署、重大决策快速反应,迅速领会精髓要义,找准“发力点”。学习是一切培养一切能力的“源头”,干部培训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干部养成抓住重点、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增强转化的习惯,不仅学会“怎么看”还要学会“怎么想”,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搞好结合上下功夫,深入分析、准确判断,探寻表象背后的根源所在,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既着眼大局又做细一域,既能提供内在动力之源,又能打开思想僵化枷锁。

在“训练”中修炼品格本领,提高政治执行力。“积之愈厚,发之愈佳”。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落脚点与综合作用的结果,是理论与实际科学而具体的结合,因此教育培训的关键要看成果转化如何,而非“坐而论道”。要让干部主动从“怎么想”变成“怎么干”,从愿干事到能干事,让思想扎根在土地,从“想干”变成“实干”,在一点一滴的“深耕细作”中积蓄干事创业的本领,舍得“自找苦吃”。执行力的培训要拒绝“填鸭式”教学,将“课堂”搬到街头巷尾、田间炕头,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流于形式,引导干部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只要是自己能想到的,就立刻去办,将群众的小事办成轰轰烈烈的大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