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 练就“唠嗑功夫”

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委组织部 王姝

当下,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离一线更近、离群众更近、离具体问题更近。在开展过程中发现,有些干部总是闷头干活,不愿意和群众打交道,不会做群众工作,导致与群众的信任危机出现,推动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实落地时,不仅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反而会遇到“梗阻”。由此可见,会“唠嗑”不是一件小事,是干部能否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本领,大有学问、大有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心态、保持状态、拿出姿态,在践行“四下基层”中练好与群众交友谈心的基本功,搭好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不掉“书袋子”,端正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拜师求教、虚心求学。习近平同志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中提到自己“先当学生,不耻下问,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越是面对繁重任务、紧急时刻,越是要善于从群众需求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经验来完善政策、谋划部署、推进工作;越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越是要端正心态,以不明白的农业技术、乡情乡里、地方文化等为内容,以谦虚好学的态度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让群众打开话匣子,从人民“金点子”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同时,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注重学习积累,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做足“事前功”,提前“备课”,把新政策理解深、把握足,对政策中关于医疗、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群众比较关心的领域,做到心中有数,群众提问能够引用政策“张口就来”,讲解时让群众“一听就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放下“官架子”,保持愿为“公仆样”的状态深入基层、心入群众。基层有真经,一线有答案。当然,想要取得“真经”,不是“走走基层”“开开座谈”“搞搞慰问”就可以轻易达到的。更需要党员干部不打“官腔”、不摆“官谱”,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本源问题,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边,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只有把群众当“自己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家人,尤其是下基层调研、到基层办公,更要多说方言、大白话,用“乡音”讲透大道理,用“土话”拉近心距离,坐在“炕头”聊困难,坐板凳上聊政策,田间地头聊收成,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在与群众聊天中,始终把自己代入到群众的视角,耐心倾听、细心观察、真心感受,这样才能找准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才能发现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莫搞“花架子”,拿出下足“真功夫”的姿态破题出招、纾困解难。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就是因为服务群众来不得半点“花架子”,不能只做一些“表面文章”“面子工程”,必须真切回应群众“呼声”,真正做到“民呼我为”“接诉即办”,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平时丰收抢收多帮帮、困难群众多访访、防火防汛多走走,在“唠嗑”和干实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仅推进工作水到渠成,还能收集到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到基层调研、现场办公、到一线接访时,群众真的说了委屈、讲了困难、提了要求,是想找“主心骨”解决这些事情,即便这些一时解决不了,也要及时、定期进行反馈,确定“工期”进行推动问题的解决,切实把群众的“心愿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别让“以后有事找我”成为一句空话,将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