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按好手中的三个“C”和弦

成都市龙泉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赵海涵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并着重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学习吉他时,要想弹得快、准、狠哪那么容易呢,需要从基础开始,并加以不断地练习。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最基础的就是要先按好3个“C和弦”——Curiosity(好奇心)、Courage(勇气)、Continuation(持续),方能更好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Curiosity(好奇心),好奇心是一切故事的开始,干事情也是一样。法郎士说:“好奇心造就了科学家和诗人。”我认为不仅如此,“好奇心”也造就了我们优秀的党员干部。“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有了“好奇心”就有了想干事的动力,以单纯的好奇心而非功利心来驱动,看似天马行空,实则暗含规律。国家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在不断的改革过程中优化更新,“没有无中生有的好奇,就难有另起一行的创新”。年轻党员干部要具备这样的“好奇心”,敢于去尝试接触新事物、新领域,除旧革新,在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中,表达新思想、体现新方法、展现新作为,占领新时代发展高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Courage(勇气),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敢于挑战的气势。年轻的党员干部要走的路还很长,过程中难免遭遇挫折、困惑,而“勇气”使我们具有任何形式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战胜能力,让我们有能干事的信心。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赵子龙单骑救主;项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这些人无不具备巨大的勇气,勇气也使他们成为了世人敬仰的英雄。现代亦如此,面对凶猛的新冠疫情,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彰显英雄本色。“勇气是其余所有德行的保证”,青年党员干部要想成就于国、成就于民、成就于家,就要敢于挑战自己,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群众贴心人,紧紧依靠群众,全力为民谋福。

Continuation(持续),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下去,直到干成事。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灿烂的民族文化中就存在锲而不舍、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儒家思想作为我国古代的主流思想,对我国精神文明具有深远影响,孔子作为儒家思想代表人物以“发愤忘食”来教育学生,批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之人。同为儒家孟子也认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广大年轻党员干部要想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最终成长、成才,就必须经受意志力、耐力的考验,培养出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顽强精神,成为我中国之“脊梁”。

(0)
上一篇 2020-10-14
下一篇 2020-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