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以“实”祛“虚”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周杨瀚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篙不可放缓,一滴不可弃滞,党员干部要把严的基调、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拓展学习的深度、提高调研的效度、加大整改的力度,敲钟问响、以实祛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的效果。

理论学习学深学实,以“深钻细研、真信笃行”祛“蜻蜓点水”的“虚浮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员干部“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总钥匙”,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党员干部要保持“自知无知、求知若渴”的学习劲头,突出主题主线,把学习内容“抽丝剥茧”,把方法要义内化于心。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在“改革险滩”“矛盾战场”抓好知识的转化、深化、外化,真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变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以“抽丝剥茧、解剖麻雀”祛“走马观花”的“虚架子”。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更直接,与群众联系更紧密,问题查得准不准、调查研究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也最直接。党员干部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紧扣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调研,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要端正躬身实践的务实姿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带头直插一线、直插矛盾现场,走访困难群众,听取刺耳声音,把民情民意捞上来,把难点堵点找出来。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对调研所得的“一手资料”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思考分析,把握事物规律、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办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益举措。

检视整改做深做实,以“揭短亮丑、刮骨疗毒”祛“避重就轻”的“虚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检视整改”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有没有效果,要看问题是否查摆到位、解决到位,人民群众是不是认可,是不是经得起后来者的检验。党员干部要发扬揭短亮丑的精神,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靶心”。要增强答卷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对查摆出来的“苗头”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姿态抓好整改;对那些党员群众反映强烈、基层表现突出、长期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紧盯不放,狠抓到底;同时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跟踪、常态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务必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