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型城镇化正在加速推进

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目前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相较东南部地区水平偏低,推进西部新型城镇化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突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考虑属地居民与流动人口的所需所急所盼,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民生工程建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水平及公共服务能力。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创新和完善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西部平原区县城城镇化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烟火气息的美丽县城,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持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中心城区带动能力,有效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增强城镇产业集聚能力,大力提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水平,目前全国正在全面加快西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力争“一年求突破、三年上台阶、五年树标杆”,铸就西部城市传奇。

(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李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6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479.html

(1)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