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因地制宜

集体经济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各村把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来抓,村级集体经济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存在发展不平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千村一面、产业单一等问题,需引起高度警惕。

对此,基层建议:一是增强领导干部理论知识学习。作为新时期的基层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和思考,要进一步加大对村干部的发展能力的培训,采用考察交流、学习培训、专家指导等方式,认真学习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部工作水平,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奠定基础。二是吸纳乡土人才发展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外流,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不起来。因此,需要通过创新机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推动返乡人才创业,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观念、资金、人才等问题,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扩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加大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对村集体的补贴资金扶持力度有限,人才技术投入低,创业风险较大,在地方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综合运用财政奖补、项目支持、结对帮扶多种政策措施,出台发展集体经济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从金融、税收、用地、用水、用电、产权等方面完善配套措施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是发展特色产业合理运用资源。结合当地的具体实际情况,采取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对于当地特色农产品要扩大种植规模,加强技术培训,提升产品的质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集中建造以当地特色为主的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采摘体验一体化的特色田园乡村等项目。五是完善经济管理体系。要建立一系列的管理监督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农民自身的民主意识。自觉地做到相应的决策和管理监督,建立和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加强他们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意识和参与感。需提出更为有效并适应当前状况的规章制度,建立由专业人员组成的经济管理监督机构,提高工作人员的监督意识和责任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42.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