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乡土人才 在希望田野大显身手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广袤大地隐藏很多的“民间高手”,“土专家”“田秀才”“非遗传人”……他们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乡土人才成长在乡间,对家乡有深厚的情感,对基层情况清楚,我们要重视乡土人才,更要在挖掘、培育和使用上下功夫,培养造就一大批乡土人才,激发乡土人才活力,让他们的优势特长被充分挖掘出来,更好地适应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在希望田野大显身手,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富裕。

坚持“揭榜挂帅”,深挖乡土人才。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主攻方向出发,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各类人才。因此,坚持“揭榜挂帅”,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选才标准,做到“以实绩论英雄”,更注重人才的实干实绩,深入挖掘乡土人才,畅通乡土人才的成长之路,让他们主动地“冒出来”“涌出来”,站在乡村振兴每一个需要的岗位上,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精雕细琢”,培育乡土人才。乡土人才是具有一定优势和专业特长的人,是各行各业中的行家里手,要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就要坚持“精雕细琢”,写好“培育文章”。乡土人才要适应乡村振兴实际需求,需要进行更系统的培训,坚持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弥补他们的知识空白,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在具体的岗位上,实现思路上的新突破,找到更适合乡村振兴的新办法,让这些乡土人才的作用不断扩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坚持“正向激励”,用活乡土人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乡土人才要在乡村振兴中越干越有盼头、越有干劲,要为人才定制更科学的激励机制,在鼓励成功、宽容失败中,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坚持“正向激励”,树立实干实绩风向标,让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得到重用,走上更适合的岗位上,加强对乡土人才的评选表彰,在宣传中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更好激励身边的人才,自觉在岗位上求真务实、创新创造、主动突破,方能让创新之泉迸发涌流,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新力量。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活力源”“加速器”。我们要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将乡土人才开发列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让乡土人才真正落地生根,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为乡村振兴“造血蓄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050.html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