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四千”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近日,李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重提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再出发。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应从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四千”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勤学苦练、躬身而行、艰苦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走遍千山万水,以实践获真知。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深入基层全是办法。对事物的认知只有经历千山万水、千难万险的实践,才能得以深化和升华。我们应迈开步子探实情、扑下身子干实事,到实践中找办法,在实操中寻答案。主动担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艰巨任务,在应对复杂矛盾问题中成为领域内的“政策通”“活字典”。积极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摔打,说接地气的话、办有温度的事,不断在脚踏实地中强化知行合一的品性自觉,练就打硬仗、涉险滩的“宽肩膀”“硬脊梁”。

说尽千言万语,以勤学增本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说尽千言万语,关键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经常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百姓炕头、深入工厂车间,在心贴心的交流中向群众学习做事成事的真本领和好经验。要将群众关心的民生政策讲清说透,将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找准找实,在用心用情回应群众的“微心愿”“小愁盼”中拉近情感、产生共鸣,以永葆为民初心、牢记国之大者的担当自觉,筑牢党群干群“连心桥”。

想尽千方百计,以创新求突破。面对困难挑战,积极求变者常会突出重围,守旧畏难者只能就此止步。当今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增多,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我们应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激情,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本领。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积极尝试、大胆突破,不断用新方法、新手段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在改革创新的潮头浪尖劈波斩浪、激流勇进,逐步成长为有本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实干家。

吃尽千辛万苦,以实干得实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年江浙等地民营企业家苦干实干、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永不过时。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我们要甘于“自讨苦吃”,把磨难当修炼,把吃苦当财富,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在栉风沐雨中茁壮成长,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常做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好事实事,以组织认可、群众叫好的实效实绩,为伟大事业增光、为美好人生添彩。

历史不止一次告诉我们:困难靠躲是躲不开的、靠绕也是绕不过的。“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我们要在“四千”精神的激励下,不畏困难、保持定力,克难攻坚、闯关夺隘,我们才能在大战大考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转危为机中打开事业的新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67.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