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兴产业, “蹄疾步稳”决胜新征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石。只有坚持以党建领航,盘活有效资源,做强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决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新征程

党建引领掌好“舵”,促资源整合为产业发展“强筋骨”。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真正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心骨。要着力建强基层“领头雁”,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用支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在发展现代化农业、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等方面下功夫、出真招、见实效。党组织要搭好“致富”台,拓宽乡村增收渠道,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当好领导者、推动者和服务者,梳理农村土地,盘活集体资源,将长期闲置的土地进行有偿流转,变闲置资产为有效资源。突出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方向引领和主导地位,探索“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等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在支部与合作社之间架起项目推进、双向赋能的“桥梁”,进一步延链强链补链,为乡村产业发展强筋壮骨。

因地制宜划好“桨”,促结构优化为产业发展“激活力”。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靠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归根结底是要发挥比较优势,带动具备特色农产品生产传统、发展技术相对成熟、销售市场较为广阔的乡村组建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要做好“土特产”文章,立足当地区位优势与资源禀赋,发展特色果蔬、茶叶咖啡、畜禽水产、林特花卉等特色种养业,以及竹编、剪纸、陶艺、木雕等特色手工业,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要强化“小产业”支撑,拓展乡村产业场景,向广度深度进军,将乡村元素融入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康养、休闲旅游、电子商务、观光采摘等产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助推乡村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的乡村产业新格局。 

强化造血扬好“帆”,促集体增收为产业发展“添动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必须将其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但在各地实践中,仍存在“空壳村”屡见不鲜、经营模式单一、发展后劲不足、“造血”能力欠缺等现象,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桎梏和掣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瞄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切实解决顶层设计不优、运行机制不活、组织建设滞后、政策扶持缺乏等问题。要推进多元化经营,整合集体资产、扶贫资金、闲置土地等资源,打包资产、打捆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多渠道融资,探索土地入股、资产租赁、林下种植等发展模式。要推进产业化发展,整合优势项目资源做强特色产业链,以产业化引领带动品牌化发展,逐步增强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许仙没带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27.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