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网评文章的几点思考

网评的概念,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网络上的评论”。评论,是一种政论性的新闻体裁,它是针对新近发生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闻事件和迫切需要的解决问题,发议论、讲道理,直接发表意见的文章。网评写作要求要做到:一是要确定鲜明的独到观点(观点辣);二是要搜集典型有力的论据(论据杂);三是要运用严密有趣的语言(语言趣)。如何写好网评文章,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写好网评文章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练成的,是一个漫长的修炼的过程,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神,下得了苦功,勤学苦练,认真推敲、琢磨,真正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写出好网评文章,成为网评写作的名副其实的“高手”。

一、细品优秀标题点睛之笔,培出网评写作的兴趣首先,标题要博取读者眼球。一篇好文章标题最关键,选好标题犹如画龙点睛,就预示着文章成功了一半,因为编辑每天收到全国的投稿有上万篇,如果你的题目不新颖,就很难引起编辑注意。在拟主标题过程中,我个人觉得可以用一些歌词或者网络用语的“谐音”,加深编辑的关注度,提高上稿机率,进一步吸引读者眼球,提高点击率。其次,网评要培养写作兴趣。俗话说:兴趣是一个人成事的最优路径,兴趣也是激励网评写作最好的老师。我们都知道兴趣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和基础,尤其是对一名基层网宣员而言,有了兴趣,写网评文章就会得心应手,反之,则会提不起劲。现实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同志一听说写网评就感到“头疼”,叫苦连天,他们害怕写、讨厌写,试问这样的态度如何能够写好网评呢?

二、细读平台作品评论精髓,评出独具匠心的观点首先,借鉴作品要苦练真功。网评写作并非完成任务,而是一种练笔和爱好。网评写作者切忌将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当作“走过场”,学习优秀文章时要坚决杜绝一目十行、走马观花的思想,将所学所思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有所获、思有所悟,提高网评写作能力。写网评文,要多一点“真材实料”,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点“咬文嚼字”,少一点“全文粘贴”。其次,评论观点要紧扣主题。要想撰写一篇高质量网评文章,一旦主题明确了,进行评论部分就不能“满坡爬”,每段都要围绕主题去说明白、讲透彻。网评文章与公文材料行文风格有所区别,更注重站在个人的视角分析评判写作,因此看来,网评文章写作必须要摆脱掉公文的“影子”,多了一些“评”的味道;少打一些“官腔”,多一些“金点子”来给文章润色。

三、细研平台编辑用稿方向,投准情投意合的网站首先,杜绝全文抄袭。写作抄袭别人文章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作者急于求成、急于走量,有一部分可能是因为任务重、时间紧,迫于无奈选择了“抄袭应付”,另一部分人明明有足够时间去独立完成,却把希望寄托在走捷径、出快活,与网评文写作“反映问题、表达观点、提出策略”的初心背道而驰,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字搬运工”。其次,精准定位投稿。要给自己的网评文章投哪里提前做个定位。投主流媒体的稿件,必须要关注时事政治多一点,语言要严谨精准;投地方媒体的稿件,必须要关注身边事情多一点,文字要主观准确;投自媒体的稿件,必须要关注好人好事多一点,观点要宣明生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朱纯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78.html

(1)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