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萌新的写作“小奥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委员会组织部 乔强

从11月23号我写第一篇网评开始,到现在即将一个月了,我也从羡慕别人的网评能上推荐到自己的网评上推荐获得小火苗。作为一名入行刚满一个月的小萌新,我也有自己的一些写作“小奥义”与诸君共享。

网评写作要掌握“改之奥义”。古人有句经验之谈为“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任何一篇好的文章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反复推敲凝练得来的。相传王安石写“春风有又绿江南岸”这一千古名句时反复推敲修改,从“到”“吹”“过”“来”“驻”等一直改到“绿”才满意。如此有才华的文学大家都是这样,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平凡之辈。作为网评小萌新,我正是将自己的网评反复修改推敲,才使得自己每一篇网评最终稿都能上推荐。

网评写作要掌握“真之奥义”。戴复古《论诗十绝》中写道“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写文章一定要掌握真情实感,一篇文章辞藻堆砌得再华丽也比不上朴素的文字中所流露出来的情感。我在写《致“最美公务员”们的一首诗》时,里面的好多场景都是我自己曾经历过的,并没有堆砌多华丽的辞藻去赞美,只是用最普通不过的语言来使大家都可以感同身受。

网评写作要掌握“恒之奥义”。网评写作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它是一项长期工作。只要你持之以恒,将写网评作为自己的一项日常活动经常去写,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的写作能力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我并不是专职网评员,但我每周也会在工作闲暇的时候抽空写写网评。只要我有思路,哪怕是凌晨一点才下班回宿舍,我也会拿起电脑写网评写到早上六点多。也正因为我持之以恒,所以才会当自己第一篇网评上推荐获得小火苗但最后又变成仅自己可见时,没有气馁而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更加坚定写网评的决心。

最后借用柳永《蝶恋花》中的那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与诸君共勉,希望能有更多跟我一样的网评萌新能真正喜欢网评写作,热衷于写网评。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