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追求网评的美好并守护之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进行网评写作,要从“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来探究“大道之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以生花妙笔引领前行的力量、点亮思想的光芒。

厚植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以梦为马、以笔为媒者不胜枚举,他们为民请命、直抒胸臆,为民代言、针砭时弊,历来如此。遥想当年,少年毛泽东就是以“二十八画生”的笔名,先后在《新青年》《湘江评论》上撰文发声,慷慨激昂,洋洋洒洒。疫情来袭时,“青苹果乐园”的小苹果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一面线下积极参与防控值守,一面线上正能量发声,短短20余天,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作品100余篇,这就是家国情怀。正如《走卒》歌词所讲:“我此生,如走卒,亦未曾,止过步,论成败英雄莫问出处。”我们虽是一凡夫,但不能内卷躺平,需立足工作,着眼实际,快意人生,笔落惊风雨,继续坚持写下去。

树立长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人生就好比射箭,首先就是要树立靶子,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进行网评创作也是如此,要树立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以此鞭策鼓励自己,并朝着一个个目标努力。笔耕不辍,唯有如此,才能不断聚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涓涓细流成滔滔江河。要在质量、层次上出精品,在体例、形式上出新品,多从文章结构、观点提炼、独到见解、内在逻辑,甚至体裁上下功夫。

笃定内心坚守。一方面是坚持网评写作。人们常说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坚持一阵子也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一直以来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偶尔写写东西,编编“豆腐块”,工作觉得相对充实一些,不写反倒是像缺点什么。另一方面是跟着自己内心走。写作网评稿件,可以众说纷纭,切莫人云亦云,要遵从自我的主见,听凭自己的内心,不可为旁的所左右和羁绊。不要为了写而写,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写,要真正表达自己的观点见解,否则就不动笔。世间万物,都由心生,好比人生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培养良好习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写作网评,既丰富了自身,又锻炼了脑力、笔力,还是对工作生活的一味“调剂”和补充,相得益彰,感觉很美好。围绕新闻事件、时事热点等进行网评写作,需进行认真构思、深入思考、谋篇布局。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何谋篇布局,怎么酝酿构思?为此,需要平时多看、善思、精研。坚持读书看报,博闻强记,广泛积累写作素材,研究分析评论文章架构,做到厚积薄发、蓄势待发。再者,在构思过程中,倏忽间如有灵感闪现,哪怕是一个词语或者一个标题,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务必及时记录下来,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594.html

(0)
上一篇 2022-09-17
下一篇 2022-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