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史学会发出贺信,热烈祝贺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史学会成立30年来,为推动新中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在信中指明了国史学会未来的道路,对国史学会寄予了深切期望。

重视历史的传承。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的一员,中华民族也向来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中国的各家思想也对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一些无不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文化沉淀的大国。纵观华夏民族千年历史,舍生取义者,有之;为民请命者,有之;探寻真理者,有之;不惧权贵者,有之。一代又一代的华夏人民,或驰骋疆场,或于政场大施才能。一次又一次朝代的更迭,无不为后世提供着宝贵的经验。尊重历史,传承历史,是为无穷之财富。

重视探寻中的创新。一味的模仿和继承而不愿做出改变,势必遭到淘汰。我们的党是重视创新的党,是与时俱进的党,这也是我们党得以永葆青春青春活力,永远年轻的原因之一。同样的,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中,我们也应当做出创新。在百年前,有几位导师,带领着一群青年,发起了浩浩汤汤的新文化运动,揪住了封建文化的辫子,并且决意要在思想上带来一次大的创新。文化是需要不断进步的,而如何进步,则需要我们这一代的人去探寻,去为之努力。

牢记历史的警钟。国史学会在给我们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素材的同时,我们需要从历史中汲取前人的经验及教训。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首先都是“旅人”的身份,我们学习前人的思想,聆听前人的故事,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但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其实就是先辈们的“续集”。我们在从前人那里获取知识的同时,还要把前人的经验在生活中加以运用,使前人的智慧在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得以熠熠生辉,而不是把先辈留给我们的文化视作高不可攀之物从而对此心生畏惧,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如此,便是对历史,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最大尊重。

中国的历史及文化,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永远都会是一颗璀璨的星。我们要做的便是传承发扬自己的历史,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与世界文化相碰撞、相交流,借此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并为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作出贡献,向世界发扬中华历史文化,展示中国大国形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243.html

(0)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