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小白”应有“四常”与“四莫”

福建省武平县湘店镇人民政府 曾在森

秋分微凉,缱绻心安。不觉间,接触网评已有数月,时间不长,但感触颇深。作为网评“小白”,我认为执笔网评应常怀初心、常思旨趣、常修笔道、常新底蕴,切莫心浮气躁、无的放矢、管中窥豹、泛泛而谈。

常怀执笔初心,切莫心浮气躁。

执笔网评的初心可谓言人人殊,每一个人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不一样,但毫无疑问的是,写一篇有传递正向思想价值的高质量、高水平的网评文章,是所有网评写作者共同追求的。但作为网评“小白”,我却时常有躁戾之气,此气可由内而外滋生蔓延、快速发散,可致心情一波三折、怅然若失。究其根本,此乃执笔初心缺失作祟,仅有“写”,却无“作”,致使文章内涵缺失、内容骨感、文笔粗糙。好文章发轫于内心、来源于生活,我们在执笔之际,当先叩问初心,涵养无我、忘我、大我的境界,为网评文章注入思想感情的温度,让其少一些乏味、多一些隽永。

常思执笔旨趣,切莫无的放矢。网评文章一般是针对时下热点、政策措施、生活现象的评论,有深刻的立意、鲜明的主旨、明晰的目的。而在实际中,概念我虽能略知一二,但却容易迷失在“为什么而写”和“为表达什么”之中,这就会形成“写”与“达”之间的沟壑,造成词不达意、文不对题。对此,我认为当以“圆规画圆之道”为鉴,圆规画圆,有且只有一个中心,正如网评文章要认准一个中心点;圆规画圆,幅度、跨度要常调整,正如对网评文章的描述范围不能过大,要在有限的篇幅里往深里走、往精里走、往心里走;圆规画圆,有明确的界限,正如网评文章选题要准确、立意要正确、观点要深刻。

常修执笔之道,切莫管中窥豹。执笔之道亦是人生之道,书写文章即是书写人生,写作映照出的是一个人的品质道德与做事风格,正如诗人陆游所言:“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常修执笔网评之道,不能局限于自己方寸之间的“小格子”,而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深谙“文无定法,贵在得法”之理;要认准一条“道”,勤练“写”与“作”,甘做网评写作道路上的“苦行僧”;要勇于探索网评写作之术的无限可能,提升拓宽执笔的高度、维度、广度和深度;要以热爱为网评文章之“翼”,抵御网评写作道路上的清寒与寂寞;要见贤思齐,借鉴优秀作者的写作技巧、语言驾驭能力、思维逻辑。

常新执笔底蕴,切莫泛泛而谈。网评文章不是简单的文字组合,而是在撰写的过程中以执笔底蕴为文字重新赋予血与肉、灵与魂,让文章具有高级质感、精神内核。执笔底蕴缺失,就会造成文章“根基”不稳,既经不起细读,也经不起推敲,写出来的东西就算辞藻再华丽、结构多精美,也只是“花架子”“空瓶子”。那什么是执笔底蕴呢?我认为是在长时间不断地学习写作中积累沉淀下来的人文精粹,是让文章在岁月的浸润中历久弥新的“筛选器”。那如何常新执笔底蕴呢?我认为,要广而博地学、精而深地学、结合生活学,既学经典名著、理论著作,又学生活的“无字之书”,为形成信手拈来、倚马可待、下笔千言的写作能力充盈底蕴。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