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县委组织部 刘文标

近年来,河南嵩县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产业优势,整合资金资源,因村因地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党建引领,汇聚齐抓共管新动能。嵩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抓手,列入县乡村“三单制”管理台账,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级抓规划、乡级抓组织、村级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推动区域内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省级、市级试点项目42个,示范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发展,初步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有效转变。全县31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达到256个占比82.5%,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达到160个占比51.6%,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白村。

机制保障,营造长足发展新环境。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举行会议,研究制定方案规划,开展重点项目调研,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村级集体经济的长足发展保驾护航。在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结合县里大力发展的蚕桑产业成立阡陌桑田旅游开发公司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结合嵩县“林、药、烟、牧、菌、蚕桑”产业和沟域生态经济带建设,探索实施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人才引到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一链四带”引领行动,分级分类打造10个“党建+产业”示范点。

项目带动,打造乡村特色新品牌。在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上,嵩县鼓励各乡镇结合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因素,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呈现出多面增长,多点开花的发展局面。结合“白云小镇”“手绘小镇”等乡村旅游热点,车村镇、黄庄乡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将偏远村的集体经济项目集中规划到景点附近,建设精品民宿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确保集体经济项目保值增效、稳定收益。依托山区自然条件,大章镇红油香椿产业,白河镇香菇产业、九皋镇红薯、皂角等产业兴旺发展,引领群众共同发展脱贫致富。借助闫庄镇“羊妙妙”奶山羊养殖项目,大坪乡“新豕海”生猪养殖项目,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养殖和配套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目前,该县域内已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业态,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