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篇文章”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当前,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比较突出,大部分村(社区)发展水平仍然较低,收支难以平衡;村集体负债较多,“刚性”支出在不断增长;增收来源乏力,相关机制仍需进一步深化完善。新时代,要持续做好“党建引领、奖惩并举、防范风险、协调发展”这四篇文章,全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党建引领,把好发展“方向盘”。乡镇党委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升到政治高度,纳入村级党建考核指标,压实党政班子成员、联村负责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责任,层层组织抓落实。乡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破解各村经济发展难题,加强发展集体经济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适时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开拓发展经济思路,增强致富带富本领。精准把脉施策,争取上级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政策指导,坚持因村制宜、切合实际,帮助村集体突破瓶颈,拓宽增收渠道。

二、奖惩并举,定好考核“指挥棒”。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年度奖惩办法,细化考核指标,明确奖惩举措。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不是通过自力更生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资金不作为增收奖励范畴。增收部分最高10%用于奖励村两委成员。对于工作无规划、无行动的村(社区),最高全额扣罚村支两委成员绩效工资。对大力发展经济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乡镇党委、政府为担当者担当,真正保护想干事的干部,鼓励更多人敢干事。

三、防范风险,建立化债“稳机制”。乡镇财政对村级的专项投入和各类补助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要严格落实债务化解责任制,控制新增债务,建立健全举债申报审批制度、债务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规范举债行为,坚决防止盲目举债,严防发生新的不良债务。同时要加大村级债务的化解力度,积极利用好省市县财政扶持化解村级债务的各项政策,采取有效举措努力化解村级债务,着力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四、协调发展,增添致富“新活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原因就是盲目“跟风”式的发展。要科学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用好人、办好事,走好“协调发展”的路子。从退伍军人、优秀农民工中回引人才工作,把产业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培养成村集体经济的带头人,选好适合本村的产业发展项目,增强基层产业发展活力;通过集中培训、参观考察、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等方式,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集体经济负责人)轮训,提高“带头人”的发展带富本领。开办村民大讲堂,讲政策讲脱贫故事讲致富办法,帮村民提升思想觉悟,营造村民积极主动作为的好氛围;要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监管,把监督制度贯穿农业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从种植、生产、销售、分红等方面做好财务公开,尤其要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建立部门定期督导机制,坚决杜绝腐败贪污,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安全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湘阴县洋沙湖镇李瑞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901.html

(2)
上一篇 2022-10-28
下一篇 2022-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