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松: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安徽省宿松县委组织部 朱彦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安徽省宿松县积极借鉴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不断优化党建引领的基层疫情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红色防线”。

党建+网格管理”,落细落实责任。坚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原则,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和疫情防控两个方面,形成以县干包乡镇,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组,网格长、单元长包户的四级网格化防控体系。全县22个乡镇共划分为3800余个小网格,每一个小网格就是一处抗疫战场,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覆盖到户、具体到人,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疫情防控无盲区。强化纪委的监督执纪作用,成立由各乡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组,不定期到各村开展实地督察检查,按照“早发现、早查纠”的原则,及时发现疫情防控漏洞、坚决纠正各类违背疫情防控的行为。

“党建+示范引领”,激励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自觉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县148名乡镇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72名驻村第一书记、216名驻村干部坚守在一线,示范带动1200余名基层党员奋战在一线。全县设立党员先锋岗”183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56支,形成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疫情防控先锋力量。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入户走访、值班值守、街面巡查、环境消杀、宣传发动、摸排核查等工作,实现了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切实做到“沉下去、干起来,起作用、当表率”,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组织部门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具体表现记录在案,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党建+党群联动”,凝聚强大合力。聚焦群防群控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流动音响、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宿松党建公众号等载体作用,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20000余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极大争取了群众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针对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协助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个,力争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注重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全县累计5000余名居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民兵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凝聚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