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张思德 感悟“我的战场”

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 葛夕琳

当我们走进机关大楼、走进办事大厅,总能看见五个金灿灿的大字——为人民服务。我们都知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而这一宗旨的提出就源于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一文,这篇文章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为了悼念张思德而写的。

张思德是谁?他为何能够引起领袖如此的关注?当我在党史中翻阅查找这个名字,映入眼帘的介绍却是这样的:张思德,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战士。在波澜壮阔的党史记载中,他没有显赫的军衔,部队合编时张思德由班长改为普通战士,他说当班长当战士都是革命需要。他没有险要的任务,在延安他负责带着四个战士到村里烧炭,日复一日重复着工作,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岗位上,他为救战友献出了年仅29岁的年轻生命。

读党史中张思德的事迹,最触动我的,就是普通二字。我们总认为自己会是“盖世英雄”,现实却告诉我们,我们只是普通人。然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战场。

我的战场在国庆当晚的永外大街。2019年国庆当晚,刚刚入职半个月的我正在值班,许多居民慕名来到永外大街,希望能在永定门广场看到天安门广场的烟花。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密密麻麻的人潮涌向永外的广场上、高楼顶、河道旁进行拍照。那天,我和同事们紧急出动、密切配合,防止发生意外。我看到身边快退休的老大姐和单位“95的小姐姐穿着红马甲,手拉手围成一道道红色围墙,身体被人群挤得摇摇晃晃。我突然明白,我的战场,原来就在永外大街,我的任务就是守住这里,就是守护每一名居民的安全。

我的战场在临时搭建的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披上无形的铠甲成为战士,我也曾被分到临时搭建的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次,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早上7点就想上厕所,愣是憋到了下午3点。第一次,重复一句话无数遍,说的是“五人一组,拿好管子,别分开。第一次,我知道原来人不用非得坐在桌边吃饭,蹲在花坛旁也可以吃得很香。改编武汉一位医护人员的话,“我穿上红马甲,我就不是孩子了。”那时候,一方核酸检测场,就是我们共同的战场。

原来我的战场是这样的普通,原来我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但是“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不就来源于张思德这样一位普通的党员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在多么普通的岗位、多么平凡的战场,都记得为人民服务,不正是这五个字的真谛吗?普通,却不平凡,普通,却有价值,普通却又重于泰山。我为我是一个普通人,却坚守着、奉献着,而感到无比自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6
下一篇 2022-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