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推动基层事业“真真日上”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如何因地制宜走出一条适合地方经济特色的发展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的开篇之作《弱鸟如何先飞》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基层的发展建设关乎国之大计、民之大利,各级地方政府要学好、用好新时代“山海经”,让基层发展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基层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好新时代“山海经”,摒弃“掩耳盗铃”的“面子工程”,设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的发展目标。年末岁尾,又到了年终统计时期。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提升考核名次,千方百计在“数据”上“做文章”,这里“掺点水”,那里“加点沙”,一项漂亮的经济报告就出了“炉”。平心而论,这种报告一份、二份不足为虑,但是倘若一个地区的经济报告全都注入水分,最终呈现给党中央的就会是一份严重脱离地方实际的报告,严重影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后果十分严重。“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驰而不息才能善作善成,各级地方政府“一把手”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龟兔赛跑”赢在后半段,“弱鸟先飞”非胜于一朝一夕,底子薄,基础差的地区要摈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少听一些“假大空”的“谗言”,多做一些“利长远”“打基础”的发展规划,才能让高质量发展的脚步行稳致远,变“盆景”为实景、变蓝图为现实。

学好“新时代”山海经,摒弃“揠苗助长”的“不正之风”,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发展原则。禾苗有自然生长的规律,春种秋收、夏耘冬藏。事物的发展也尽相如此,脱贫到共富是美丽的愿景,也是必须实现的发展规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分为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复兴蓝图已然绘就,强国之路必须走稳走准。规划不能只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既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尽力而为谋发展,也需要抬头望路、量力而行补短板。要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烩。在这个过程中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厚积才能薄发、沉势方可塑形,找到产业振兴的发展瓶颈,破解循序渐进与永续共存的发展密码,才能制定出真正符合基层实际的发展规划。

学好新时代“山海经”,摒弃“刻舟求剑”的“惰性思维”,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观念。习近平在《弱鸟先飞》文章中指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稳住粮食,山海田一起抓,发展乡镇企业,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这是基于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特征,提出的因地制宜的发展规划,也是总书记长期调研所形成的宝贵理论成果。今天,我们地方党员干部在推动地方发展期间,同样需要转换思想,敢于跳出“老办法”的舒适圈、告别“大锅饭”的“日光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考虑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因地制宜。注重与县域、省域、国际接轨,掌握数字化、科技化等前沿尖端知识,在工作总量相同的情况下,科学压缩工作时间,推动工作效率大幅跃升,实现基层“亩均论英雄”改革再上新台阶。

(云阳县渠马镇  唐嵩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29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