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三化”作好土地流转“大文章”

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选调生 王沛东

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坐落于大别山腹地,素有“金寨粮仓”“油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镇充分挖掘土地资源的丰富潜力,在土地流转上下功夫、作文章,通过流转操作规范化、承包经营集约化、配套设施完善化,让农民受益、农业增收、农村集体经济稳步提高。

流转操作“规范化”,在标准上“建章立制”。土地流转政策实施前,群众根据租赁价格、个人关系随意租赁土地,经常出现经营主体一年一换的现象,土地租赁的“随意化”极大地影响了从事农业生产的稳定性。自2019年起,金寨县白塔畈镇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由村创福公司作为“中间人”,在群众和种养大户自愿的前提下,通过村创福公司与双方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明确土地流转的地块、年限及价格,村创福公司从中收取20~50元/亩协调服务费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当前,该镇已规范流转土地3万余亩,平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0万余元。土地流转的规范化把以往的“随意租赁”变成了“按规办事”,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并由农业、纪检部门全程参与土地流转监督指导,为实现了农户与经营主体的共同富裕提供了程序上的合法保障。

承包经营“集约化”,在规模上“合纵连横”。2020年,金寨县白塔畈镇出台《关于利用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由村创福公司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将全村的土地通过流转的方式集中收储到村创福公司后,再根据经营主体、合作社或企业经营需求,统一分配流转。种养大户不需再与农户逐个对接签订租赁合同,一改以往土地租赁“单打独斗”的经营承包现象。截至目前,该镇流转100亩以上的大户有70余家,其中流转面积最高达1600余亩,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20万元不等。土地的集约化经营,以村创福公司为中枢,集小流成大流,汇分流为合流,把碎片化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中再分配,不仅稳定了租赁关系,打消了农户顾虑,更让种养大户和经营主体省工省时更省心,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田间生产及管理。

配套设施“完善化”,在增收上“固本强基”。农业生产一旦受天气、自然灾害、基础设施老化等因素影响,其收成将会大幅缩减。土地流转政策实施前,常有农业主体因经营不善而逃付田租、耕作费用等,群众利益无法得到保证。金寨县白塔畈镇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导向,不断完善农业水利配套设施,保障农业主体稳定增收。该镇平均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以上用于沟渠配套、塘堰坝修建、机耕路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农事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农业主体在农事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及,交由镇农业、水利相关部门统筹解决。自2019年以来,该镇共修缮农业基础设施200余处,投资共计300万余元。有了政府为农业生产的增收作担保,让农业主体吃下了“定心丸”,有效地保障了群众利益,该镇的村集体经济正持续向稳、向好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