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七一”:拨通流动党员“亲情号”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邱学军

  转眼,第102个“七一”党的生日即将到来,各级党组织要以此为契机,从组织设置、机制保障、平台搭建、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格局,用“四举措”拨通流动党员“亲情号”,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离家不离爱。

  汇聚组织“行动力”,建起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爱”的通讯录。“隔山隔水不隔乡,离乡离土不离党”,新时代伴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需要创新流动党员党组织设置方式,实施双向管理、流动服务。各级党组织应按照“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原则,建立“双向跟踪、双向共管”制度,重点把握流动党员流入与流出两条线,精心设置共管流程、档案造册,开展常态化摸排登记,及时补充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全面详细记录党员基本情况、外出地址、从事职业、党费缴纳等情况,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爱”。

  激活形式“创新力”,接通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的电话线。流动党员具有流动性大、分散性广、可控性弱等特点,为确保“放飞”的流动党员不“迷航”“失联”,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时间相匹”的原则,建立“联络人网格化”制度,将支部内流动党员划分为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小组长,以党小组方式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各类活动,定期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近况,切实解决流出党员“失联”问题,实现流动党员有家有管,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挖掘党员“内生力”,组建流动党员“有位也有为”的亲情网。流动党员常年离乡,与基层党组织的互动交流、沟通联系较少,长时间的“不联系”不仅会导致“失联”,还会导致“离心”,部分流动党员也因此消磨了先锋模范意识。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思想引导、优惠政策、简化程序等办法,大力实施“能人回归”“金凤还巢”工程,支持流动党员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回乡创业,对带头返乡创业的流动党员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同时积极开展流动党员就业指导、技术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切实帮助协调解决其家庭、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的困难,用真情实意服务流动党员,鼓励引导“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归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