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当“躺平式”干部

近日,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会议强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不当“门外汉”,在实践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八项本领”“七项能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干劲。

树立正确导向,让党员干部不想“躺”。在春晚节目《坑》中,沈腾扮演的“郝主任”,是一位典型的不担责、不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躺平式”干部。深究“躺平”成因,还是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滑坡,要防止“滑坡”、杜绝“躺平”就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平常、干在经常。要坚持以事择人,树牢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善于在关键时刻中辨“德”,在重大任务中识“能”,在一贯表现中看“勤”,在工作成效中考“绩”,在作风表现中察“廉”,让“德能勤绩廉”一体推进,让崇尚实干蔚然成风、让庸懒散拖无所遁形。坚持将鲜明导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用思想淬炼干部,以事业激励干部,拿奖惩鞭策干部,凭情感凝聚干部,不断汇集敢闯敢干的强大动能,塑造不想“躺”、不能“躺”的坚实干部队伍。

明晰问题症结,让党员干部不敢“躺”。“躺平”是在位不为、庸懒散漫、推诿塞责等不良作风的具体体现,长期不整治,必然会滋生不正之风。针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心态,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懈怠者受惩戒,让无为者被淘汰,同时建立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和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为基层党员干部“纾压减负”,全面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丢掉“怕出错”“不敢干、不敢为”的心理包袱,切实解决“躺平式”干部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硬等“躺”的突出问题。

找准目标定位,让党员干部不愿“躺”。什么是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好干部标准,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党的组织选拔任用干部就要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把他们发现出来,选拔出来,调动起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做好政治激励,做优做实公务员及时奖励,大力宣传表彰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崇尚先进、争先创优“不愿躺”的浓厚氛围。

坚持正向赋能,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将深学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持续发挥骨干先锋作用,拒当“躺平式”干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共谱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57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