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心”蕴含“大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白昕彤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重点党建工作,大力实施党建提档升级工程,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落脚点,着力走一条党群广泛参与、资源有机循环、各方互融共赢的全域党建新路径,让党群服务中心的牌子亮起来,让红色地标强起来。

“标准化”中的规范管理。一是促规范,完善制度体系。按照自治区《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九原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使用率动态评估调整办法》《农村牧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建项目清单》等文件,制定场所面积、功能室设置等具体标准23项,规范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二是抓示范,严格细致落实。按照“五个三”模式,强化建设质量,整合服务资源,落实完善功能设置、提升便民服务等“七项功能”,支部开超市、嘎查村“基层理事会”等“五个项目”,高标准打造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样板。三是补短板,做好提档升级。针对居民群众密集区域,建立“驿站式”党群微家,构建“一刻钟”幸福生活圈,有效破解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位移难题”。改造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9个,不断提升服务承载能力。

“一站式”中的高效便民。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的重要依托,是开展党建、治理、服务等工作的重要阵地,我区建设家门口的服务阵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集党员和群众教育、管理、培训、展示、服务和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综合体。便民服务大厅实行开放式窗口办公,统筹考虑人员配置和居民流量,弹性整合服务窗口和代办项目,让便民服务大厅不再拘泥于“大”,更侧重于便民,实现服务零距离。广泛开展党员服务承诺、优质服务评比活动,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合理设置居民议事厅、矛盾协调室等功能区,结合名书记工作室、基层理事会等功能室的职能,一房多用让办公场所使用率最大化,解决服务群众“最大事”,打造便民、利民、为民新平台,将党的建设和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

“贴心人”中的艺术使用。一是“圆梦计划”,依托红色阵地创建四点半课堂、社区校园等党建项目。中惠社区通过科技互动厅激发青少年的思考和创造能力。果园社区利用e心厅,多次举办经典诵读、书法等活动,解决青少年课外生活单一和离校后无人照料的现状。二是“引领计划”,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开展技术培训。萨一社区经常性组织奶牛养殖、饲料加工等职业技能培训,阿嘎如泰嘎查与育才社区开展蒙古族饰品手工制作交流项目,带动居民增收致富。三是“夕阳计划”,把发展文化活动作为居民情感交流的纽带,组建合唱团、广场舞、旗袍秀等民间文化队伍60支。结合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北新社区为老年人打造“养生坊、关怀屋、好味道、康乐园、孝工坊”的菜单式服务,让老年人在欢声笑语中享受健康生活。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