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三问”让理论学习入“心间”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突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实效性。

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是保持政治清醒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需要。学不学、信不信、用不用,以及怎样学、怎样信、怎样用,决定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决定观大局、谋大事的方向。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模式、检验学习成果,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化、消化、转化工作,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弄清“学什么”,在丰富学习内容上把握一个“全”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加强理论学习,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学什么”的问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吃透新思想、把握新论断、贯彻新要求,真正做到学有方向、学有高度、学有实效。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法律法规,把《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作为“必学”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明白“怎么学”,在创新学习模式上把握一个“活”字。以往单纯的灌输式学习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党员集体学习任务要求,只有创新学习模式、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送学+宣讲”“集中+分散”“示范+引领”等方式,才能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着力打造沉浸体验式、问答互动式、上下联动式学习课堂,变“固定”为“流动”,变“室内”为“室外”,变“填鸭式学习”为“沉浸式体验”,把理论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党性教育基地、工作现场等。要用好“微阵地”,通过微视频、微课程,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提高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率,摆脱时间地点空间上的限制,不断提高学习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知晓“如何用”,在检验学习成果上把握一个“效”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是学习的目的。面对新征程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如果学得少、学得散、学得浅,或者光学不思考,只思考不行动,就会出现学而不深、学而不精、学而不实、学用脱节的问题,就无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以赛验学”,通过知识竞赛、理论测试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也要坚持“以学促干”,注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真功、出硬招、求实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