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圣镇:聚焦司法服务答好基层治理“民生卷”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乡村的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为将乡镇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思维融入乡镇治理过程,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重抓司法服务,努力答好基层治理的“民生卷”。

一是以普法宣传扬正义。为打通普法的“最后一公里”,让法治观念真正走进村民心中,二圣镇在“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等重点时节开展集中法治宣传20余场次,大力宣传劳动就业、安全生产、土地承包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并结合本地实际,在计生赶场等活动中为群众提供耐心细致的法律咨询服务,2023年全年约服务600余人次。

二是以矫正帮教显关怀。二圣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司法服务中的堡垒作用,不断加大对刑释解教人员和青少年群体的矫正帮教力度。2023年累计电话沟通和实地走访矫正帮教对象110余人次,以严格管控,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服刑期间遵章守纪,以真心关怀,帮助矫正帮教对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让矫正“有力度”,帮教“有温度”。

三是以司法调解促公平。坚持“法为上、礼为先、和为贵”的基本准则,通过缓和双方情绪,倾听事件陈述,法理结合劝导“三步走”,赢得当事人信任,减少双方对抗情绪,缩小双方分歧。二圣镇2023年全年共调解矛盾239件,全部调解成功,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杜绝矛盾升级扩大,守护辖区一方平安。

(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人民政府 杨欣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306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