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党味+书香”能致远

北京市永定门接济服务中心 靳仔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意见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常言道,最是书香能致远。在书香弥漫的中小学校校园里,老师精心从教,学生精心学习,读书学习就是学生的主要任务。而今,在持之以恒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新形势下,已然成为“最是‘党味+书香’能致远”。一座校园美不美、校风和学风好不好,更要看“党味+书香”融合深不深。

最是“发挥把方向、管大局重要作用”的“党味+书香”能致远。“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是《意见》全文的第一大部分,也是《意见》里的“重头戏”。如何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是排在领导职责“第一位”的。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如同开车上路,要想“开得远、开得好”,首先要看准方向标、走对路线。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开车最忌“迷失方向”“走错路”,开错一条路,一日泪两行,领导学校工作亦如此。学校党组织如何把方向、管大局,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落实;就是要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莫走错方向,提前结束行程。

最是“履行抓班子、带队伍重要职责”的“党味+书香”能致远。《意见》对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全面领导学校工作中应履行的领导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抓班子、带队伍”是党组织的重要领导职责之一。党建是潜绩,业务是显绩。“潜”之所以是“显”的基础,就在于党建工作中的“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是学校事业的基础和前提。办学之要,要在得人;兴校之要,要在得人。没有好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学校事业“行不远”,更难以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抓班子、带队伍”是“甘于沉潜”的“静水流深功夫”,不像某些业务一样,可以在短时间内立竿见影。它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学生培养大计一样,是谋求事业长足发展的工作,今天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也许在一两年后,甚至是几年后才会见效。党组织如何履行好该职责,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教师等人才的培养、招聘、使用、管理等工作。

最是“狠抓作决策、保落实重要任务”的“党味+书香”能致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入抓、抓深入,落实、落实、再落实。一项工作,除去谋划环节外,剩下工作几乎全是“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工作谁来落实?首先是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对于中小学校而言,谁保落实?首先是党组织。《意见》规定党组织要履行作决策职责,讨论决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及教育教学、行政管理中的“三重一大”事项和学校章程等基本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校长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意见》同时规定党组织要履行保落实职责,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等重要任务。党组织要讲究“保落实”工作方法,把制定目标和抓落实结合起来,把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结合起来,把全面提高和典型引领结合起来。党组织也要坚定“保落实”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保落实,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尽精微精神保落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