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基层感受“年味儿”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冯玉娟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从“小年儿”这一天起,年味便拉开了序章。疫情减少了人员流动,但挡不住亲情和年味。如果你觉得年味淡了,可能是因为你离基层还不够近,让我带领大家盘点一下基层的那些“年味儿”。

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亲子动手中开启。基层的年味饱含着浓浓的“中国红”,区文联工作者下基层,同村民、孩子们一起动手,写春联、剪窗花、做灯笼,在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村民们收获了“喜庆联”“廉政联”“冬奥联”“创城联”等内涵丰富的春联、窗花和亲手扎起来的红灯笼。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家既收获了新春的祝福,又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也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加了人民群众过年的仪式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浓浓“年味儿”。

在“爆竹声声辞旧岁”的禁放宣传中守护。基层的年味守护着那片“中国蓝”,志愿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村民耐心讲解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引导村民和商户做到不售卖、不燃放烟花爆竹,倡导村民做禁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自觉做到遵法守法。一封动员信、一份承诺书、一条横幅、一张海报,为扎实推进烟花爆竹全北京市“禁放”规定落到实处,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环保、安全的生活方式,将责任扛在肩上,用耐心服务为群众守护一个安静祥和、空气清新的“年味儿”。

在“新春慰问走基层”的入户走访中传递。基层的年味传递着暖暖的“幸福感”,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是来自党中央的召唤,必须有力度地响应、有深度地落实、有温度地传承,用心用情用力让走访慰问活动入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用实打实的行动接好“接力棒”、走好“新征程”。“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要让走访慰问走心、走实、走深,让慰问对象们在舒心安心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让慰问成为“年味儿”十足的暖心工程。

基层的“年味儿”丰富多彩,有着传统的“仪式感”,也有着时代的“新元素”,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不一样的“年味儿”呈现,但年的本质属性一直没变,那就是欢乐祥和、和谐美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