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枫桥式工作法”促商贸高质量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目前,我县商贸服务行业总体向好,但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充分借鉴运用好“枫桥式工作法”成功经验,通过抓好企业这个关键,才能以点带线,以线成面,整体覆盖,不断促进商贸领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枫桥经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而商贸领域的基础在于限上批零住餐在库企业,特别是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势企业表现更为明显。各党员干部唯有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做好全链条信息监测,分类落细落实惠企措施,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企业自身,才能确保企业“供得出”,市场“需求稳”,群众“买得便”,进而保障好我县商贸领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访企业须“身体力行”,摸清企业需求,帮在点子上。走访企业须真走实访,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切忌露个脸,走马观花,无所作为,这样不仅没有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反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重企业负担。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重点围绕企业发展情况,聚焦企业用地、用工、融资难等共性问题,基础设施配套短板等个性问题,定期召开企业运行研判会,形成问题台账清单闭环,制定“一企一策”,实现共性问题“出标准”,个性问题“点对点”,高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走访企业须“不耻下问”,拜师求教,练好真本领。胸无点墨难免会“无话可说”。“肚里有货”才能言之有物,才有话题和谈资,才好交流互动,遇到问题才不会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注重学习积累常学常新,谦虚拜企业为师取长补短,及时掌握项目申报、政策补贴等关乎企业切身利益的最新政策,技物结合、技服结合,真正做到引用政策“张口就来”、讲解政策“一听就懂”,在和企业对接中成为做好本职和企业工作的“行家里手”。

走访企业须“使命担当”,部门联动,干出新气象。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互配合,动态关注限上在库企业(大个体)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围绕企业主要产品、销售途径、客户来源、营销方案、当前市场是否景气、市场较往年变化情况、收入结构是否均衡、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困难等方面开展服务,了解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山不低头,但人能比山高”的坚韧,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以实干实绩获得企业满意。

(惠水县工信局   却剑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sx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06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