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走到田间地头找感觉”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闭门造车是不行的,纸上谈兵是要不得的,异想天开更是不可取的,必须到基层走一走、瞧一瞧,察实情、访民意,才能知道调查什么、研究什么、解决什么,才能真正做到调之有据、研之有方、行之有效。

把步子迈下去,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知道现状是什么、问题在哪里,才能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急什么,才能真正把实情摸准摸清摸透。开展调查研究,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也不能虎头蛇尾走过场、蜻蜓点水做样子,要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门,脚上常沾泥土味,走到田间地头看收成、观风貌,走进群众家里知冷暖、问民需,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地方去,绕过精心打造的点位和盆景,多点“随机路线”,少点“规定路线”,奔着问题去、照着问题查,哪里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形势严峻,调查研究就聚焦到哪里,真正把实情捞起来、问题找出来。

把眼睛望过去,少看“门面窗口”,多看“后院角落”。开展调查研究,要把群众的实际情况打捞上来,把群众的真实诉求反映上来,不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漠视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要人到、心到、眼到,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不轻信、不盲从,不能嫌麻烦、图省事,想出的点子、推出的措施,必须是符合群众意愿、顺着群众期盼的。要多看“后院角落”“背阴胡同”,往往很多长期存在未被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都被“隐藏”起来,不易发现,需要往深里走、往远处看,用心捕捉,细心打量,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而不能光看“高楼大厦”“门面窗口”,对成绩沾沾自喜,对问题置若罔闻。

把袖子撸上去,既要“手中有策”,更要“行动有力”。调查研究下基层,不仅要让实情在一线掌握,还要让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才能谋在关键处、干在点子上,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整改彻底。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前期收集到的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有效的研究、分析、思考,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解决办法,聚焦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迫切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棘手难办问题,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实作风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恒心,为民服务不缺位,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畏缩,以更大气力、更优举措、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