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强化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为贯彻落实市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我镇立足农村实际,从强化教育管理、优化队伍结构、加强联系沟通等方面着手,有效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强化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一是开展经常性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党课,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定;利用远教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严明学习纪律,促使农村党员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等,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思想素质。二是提高村级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配齐配强配优村级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村级重大事项的议事程序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增强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实行公开透明办公。三是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优化队伍结构,严把党员入口关。一是改善年龄结构。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和新党员发展工作,把符合入党条件、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农村青年吸收到党内来,重点发展35岁以下、高中文化以上的青年党员,同时对返乡青年、种养能手等加强培养,激发他们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引导他们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二是改善知识结构。加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村级电教播放点的阵地优势,利用农闲时机开展农村党员文化知识学习活动,组织学文化,学科技,普及和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带头致富的能力。三是严把“入口”关。坚决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全程票决制,严格程序,真正把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确保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联系沟通,发挥流动党员作用。一是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制定党员汇报制度、流动党员联系制度等,建立流动党员台帐,分门别类做好登记工作。确定专人定期联系,对流动去向、流动后的情况进行登记,对流动党员的政治思想、执行纪律、组织观念、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要求。二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利用农村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时机,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党员的党性。三是激发农村流动党员发挥作用。流动党员中,多数具有一技之长,眼界开阔,学到了别人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增强致富带富本领,为家乡经济建设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浪迹天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89.html

(0)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